macOS Catalina 10.15 的新鮮事

相信已經很多開發者開始使用 10.15 的 beta 了,小編看了之後覺得滿美的很想升級,不過通常電腦都是開發機想想還是等穩定版再說好了 XD ~ 不然等等一堆雷 ((小聲

這邊要來說幾件小編在 Release Notes 上看到的訊息:

  • 移除了 SPDY,要求使用者使用 HTTP2 或是 HTTP1.1 。
  • 移除 Python, Ruby 與 Perl 的原生支援。
  • 並且希望使用者不要再使用 Python 2.7,應使用 Python 3。

看到這篇之後就在想說,常用的 Homebrew 不是要使用 Ruby 安裝嗎?這樣未來會不會沒有辦法安裝而擔心,就在 Twitter 看到以下的訊息。

可以看到就算 Mac 原生不支援 Ruby Homebrew 也可以使用自帶的 portable ruby (攜帶版 ruby) 安裝,因此不需要擔心如果原生不支援 Ruby 會不能安裝 Homebrew 的問題。

Support 文件上看到的訊息:

zsh 開始成為默認的 shell,早期的 macOS 是使用 bash 作為默認的 shell,看來 MAC 也開始想更新一些東西了,如果常常在使用 MAC 的開發者應該對於 zsh 很熟悉並且用很久了,許多開發者一拿到電腦就馬上裝上 zsh,並且把 oh-my-zsh 裝上去吧 XD,那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小編常用的小技巧 ~

簡短敘述一下什麼是 shell:

電腦基本上是作業系統核心 (kernel) 接收鍵盤的訊號,把收到的訊號交給 CPU 處理,之後輸出到螢幕上,這樣的一個過程。假設今天我們輸入了 pwd,kernel 收到並不知道 pwd (print working directory) 是什麼,所以 shell 的工作就是負責把 pwd 這個指令翻譯成 kernel 知道的程式,並把它交給 kernel 執行完把結果輸出到螢幕上,所以我們基本上在使用指令都是在跟 shell 溝通,而不是跟 kernel。

幾個在 zsh 上面的小功能:

其實說到 zsh 小編很愛他的自動補字,在不知道目錄的時候可以使用 tab zsh 就會把所有目錄下的資料夾或檔案列出來,真的非常好用。

除了在目錄下可以用之外,在指令上也可以使用 tab 做一個自動補字,對於常常指令打錯手殘的人真的不錯用 (小編就是那個常常打錯的那個 >_<)

如果說記得目錄下面有哪些資料夾只要用資料夾字首就可以切過去了,像是目前我要到 ~/Documents/github/fonts/,只要使用以下的指令移動過去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