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erver 與 SQL Server 的授權:USER CAL、DEVICE CAL、Core CAL 和 Essentials 版

在企業環境中,Windows Server 和 SQL Server 是兩個廣泛使用的關鍵軟體,它們提供了強大的功能和資源,以支援企業的運作和資料管理。

然而,為了合法使用這些軟體。本文將深入探討 Windows Server 和 SQL Server 的授權方式,包括 USER CAL(使用者設備存取授權)、DEVICE CAL(設備存取授權)、Core CAL(核心存取授權)和 Essentials 版。

Windows Server 授權方式:

  • USER CAL
    • USER CAL 授權模式基於使用者的身份來進行授權。每個使用者都需要擁有一個 USER CAL,無論他們使用多少個設備來存取 Windows Server。這意味著單個使用者可以在多個設備上使用 Windows Server,而只需要一個 USER CAL。
從上圖可以看出,一位使用者只需要一個 USER CAL 授權,就可以在多個裝置上存取伺服器。
  • DEVICE CAL
    • DEVICE CAL 授權模式則是基於設備的數量進行授權。每個設備都需要擁有一個 DEVICE CAL,無論使用該設備的使用者數量為何。這表示多個使用者可以共用同一個設備,只需要一個 DEVICE CAL。
從上圖可以看出,在裝置固定的情況下,可以為每個裝置購買 CAL,這樣無論使用者有多少,都可以使用固定的設備存取伺服器。
  • Essentials 版
    • Windows Server Essentials 版是針對小型企業而設計的版本。它提供了核心的 Windows Server 功能,包括檔案共享、印表機共享、遠端存取和基本的使用者和設備管理。Windows Server Essentials 版最多可支援 25 個使用者和 50 個裝置,無需額外購買 USER CAL 或 DEVICE CAL。然而,值得注意的是,Windows Server Essentials 版本在零售市場只提供到 2019 年版,並未推出 2022 年版。如果需要 Windows Server Essentials 2022 版本,您需要聯繫 OEM 伺服器硬體合作夥伴。

SQL Server 授權方式:

  • USER CAL
    • SQL Server 的 USER CAL 授權方式與 Windows Server 的 USER CAL 相似。每個使用者都需要擁有一個 USER CAL,無論他們使用多少個設備來存取 SQL Server。這意味著單個使用者可以在多個設備上使用 SQL Server,而只需要一個 USER CAL。
從上圖可以看出,一位使用者只需要一個 USER CAL 授權,就可以在多個裝置上存取伺服器。
  • DEVICE CAL
    • SQL Server 的 DEVICE CAL 授權方式與 Windows Server 的 DEVICE CAL 相似。每個設備都需要擁有一個 DEVICE CAL,無論使用該設備的使用者數量為何。這表示多個使用者可以共用同一個設備,只需要一個 DEVICE CAL。
從上圖可以看出,在裝置固定的情況下,可以為每個裝置購買 CAL,這樣無論使用者有多少,都可以使用固定的設備存取伺服器。

Core CAL:

  • Core CAL 是一種綜合授權套件,涵蓋了多個 Microsoft 產品,包括 Windows Server 和 SQL Server。它結合了 USER CAL 和 DEVICE CAL 的功能,使企業能夠以較低的成本獲得對這些產品的存取權限。Core CAL 包括 Windows Server USER CAL、Exchange Server Standard USER CAL、SharePoint Server Standard USER CAL、System Center Configuration Manager USER CAL 和 SQL Server Standard USER CAL 的組合。
  • Core CAL 可以用來補足核心授權方面的不足。對於 Windows Server,由於 Datacenter Edition 和 Standard Edition 的定價是根據核心數量,若需要使用超過定價內的核心數量,可以購買 Core CAL 來補足。

Windows Server 2022 Edition:

在 Windows Server 2022 Edition 中,Datacenter Edition 和 Standard Edition 的定價是根據核心授權。定價適用於 16 份核心授權,這表示使用者需要根據實際的核心數量來進行授權。如果超過 16 份核心,則需要額外購買 Core CAL 來補足核心授權的不足。

選擇合適的授權方式需要考慮企業的特定需求、使用情境以及預算限制。請確保根據實際需求進行選擇,以確保合規性和有效的資源分配。

參考資料

修正

  • 2023/07/09: 修正 davihuan 提出 Windows Server Essentials 有 2022 版本,DELL OEM 有,應該是沒有單獨販售與修正 Core CAL 容易造成混淆的部分。